水淹兒童生命

 

 

近香港接連下了幾場大雨,縱有不便,影響畢竟有限。不過,對羅興亞難民而言,暴雨卻能帶來撼動生活的重大威脅。伴隨着雨季到來,首個風暴亦剛抵達孟加拉東南部。過去一星期,暴雨和強風持續侵襲羅興亞難民營和臨時避難所,威脅當地數千名兒童的健康和安全。照片中,正在雨中買菜的八歲女孩Halema Sayeda就是其中一名受災兒童。

 

「數千名兒童及其家人正居於沒有林木、岩石或灌木固定沙土的丘陵地區,由於雨勢持續和地下水位上漲,很多沙土已變成泥濘。」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駐孟加拉代表貝拔德(Beigbeder)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讓那些居住在高危位置的難民遷移到更安全的地方。」

 

UNICEF及其他夥伴機構估計,目前約二十萬名羅興亞難民受洪水氾濫和山泥傾瀉的雙重威脅,超過一半是兒童。約九百個居所、十五個供水點、逾二百個公共廁所及兩個UNICEF在難民營內負責運作的健康設備和食物分配中心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修復工程正不斷進行。

 

「雨勢加強,兒童遇到的危險隨之增加,他們除了會因山泥傾瀉和水浸受傷、被迫與家人別離,甚至死亡,還有可能患上疾病,教育及保健等對其早期發展至關重要的服務亦被迫中斷。」貝拔德補充。

 

雖然,世界難民日剛過,但全球仍有很多災難中的兒童包括難民需要我們不懈支援。

 

原文刊登於2018623日《頭條日報》「細路主場」專欄

 

思考問題:

  1. 數千名兒童及其家人正居住於怎樣的環境?(提示:有多安全/危險?)

  2. 山泥傾瀉和水浸會令當地兒童受到什麽影響?(提示:居住/健康/學業方面)

  3. 你現在居住的環境安全嗎?會否像羅興亞難民一樣,受洪水氾濫和山泥傾瀉的威脅?

 

相關影片:

奧馬爾─15日大的羅興亞難民 Umar: A Rohingya refugee at just 15 days old

 

 

 

 

 



教材 下載
水淹兒童生命

出版年份:2018年

課程連結:
-生活與社會科
- 早讀課

 

 

 

你可能喜歡

主題活動
土耳其及敘利亞地震教育活動資源
教案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學習活動指引:透過升級再造應對氣候變化
教案
網上講座影片:武裝衝突與難民兒童
教案
網上講座影片:自然災害與兒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