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育兒大師班:BB話篇

 

早期語言發展專家Dr. Marina Kalashnikova 以3分鐘的短片,為爸媽深入淺出介紹「BB話」。

 

 

「小小育兒大師班:BB話篇」影片字幕

大家好!我是Marina Kalashnikova博士。這次小小育兒大師班的主題是BB話

我是一名研究員,主要研究嬰兒怎樣學習語言

 

甚麼是BB話?

BB話並不止是用可愛、幼稚的語氣對寶寶說話。實際上,BB話和我們說話的方式息息相關。父母或是其他照料者說BB話時,他們用的依然是普通的語言,但是經過了簡化,他們會重複字詞、放慢語速。面對寶寶時,表情也會更誇張,我們會張大嘴巴,挑起眉毛,時常微笑。所以對寶寶來說,BB話不只聽得到,更看得見。

 

為何多說BB話是重要?

有時他真的說個不停。

父母要經常對寶寶講話,對寶寶多說BB話對他們的語言能力大有幫助。BB話如同射燈般可吸引注意,在他們聽到的無數種聲音中,只要聽到BB話,他們就知道要專心聆聽了。

這是出於兩個原因。

首先,BB話聽起來更簡單,年幼的寶寶聽不懂字詞的意思,但是他們能捕捉BB話誇張的音調並逐步學習。其次,孩子們喜歡聽BB話,他們喜歡那種獨特的音韻,以及BB話中的正面情緒。

與成人使用的語言相比,BB話更能吸引他們的注意。

 

何時才應說BB話?

每當看到寶寶時,不少人都會自不然說了BB話,但也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如此。父母要盡早練習BB話,從而了解怎樣對寶寶說話。

和寶寶進行日常活動時就是練習BB話的最佳機會,比如吃飯、洗澡、玩遊戲。

如果想讓對話內容更加豐富,不妨描述書中的插圖,或者寶寶最喜歡的玩具,他們會很感興趣的。BB話在父母和寶寶之間建立了一種特別的關係,讓寶寶感受到關愛、舒適和安全感。

BB話還能夠刺激嬰幼兒的大腦,幫助他們應對學習語言的挑戰。兒童大腦早期發育有三個關鍵因素,保護和刺激便是其中兩個。最後一個就是營養及健康飲食,總括而言,就是「營養、遊戲、關愛」。

 

 

 

 

 



 

 

 

你可能喜歡

小冊子
育兒小貼士
主題活動
在家玩學 #EatPlayLove
專題文章
兒童早期發展:遊戲 (資訊圖)
專題文章
兒童早期發展:營養 (資訊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