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育兒大師班:遊戲篇

 

兒科醫生及兒童早期發展專家Dr. Jack Shonkoff以5分鐘短片,為你拆解何課「好」玩,以及遊戲與大腦發展關係。

 

「小小育兒大師班:遊戲篇」影片字幕

我是Jack Shonkoff博士。

您知道您與寶寶之間最重要的互動方式是玩遊戲嗎?

開發寶寶的大腦聽起來很困難,請放鬆下來並深呼吸。

育兒不僅是一門科學,它更像是一門藝術。

我是Jack Shonkoff夫博士,這是我的小小育兒大師班:通過游戲促進寶寶大腦發育。

 

1. 為什麼兒童早期的經歷對大腦發育如此重要?

兒童早期對大腦發展十分重要,因為幼年時代的生活經歷以及兒童與在他們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塑造大腦的發育。

在兒童早期奠定的基礎也影響到,兒童一生的學習、行為以及身心健康。生命最初幾年的重要性無可比擬。

 

2.   甚麼是父母首要做的事來幫助孩子的大腦發育呢?

父母能夠為幼兒的發育,尤其是大腦發育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讀懂孩子的暗示,以及與孩子進行我們稱之為“你來我往”的互動當中。

 

3.   什麼是“你來我往”?該怎麼做?

“你來我往”就如同玩遊戲,所以“你來我往”是可以熟能生巧的。“你來我往”能夠精確描述互動的重要性是,因為互動是雙向的。

當寶寶在微笑,說話,小聲咕噥,牙牙學語或作出動作時,父母或其他的兒童照料者應對寶寶的行為作出回應。

當寶寶發出聲音時,你也發出同樣的聲音。當寶寶指著甚麼東西時,你就順着方向去看,然后自己也指向那個東西。

雙向互動就是秘訣。這樣的互動可以由寶寶發起,也可以由父母發起,關鍵在於回應的方式。

“你來我往”不一定在第一次嘗試的時候就會成功,但是做的次數越多就會越容易。

 

4.   “你來我往” 是如何與親子遊戲聯繫在一起的?

對於幼兒,所有重要的學習都是在遊戲的場景中進行的。遊戲就是探索的過程,遊戲就是去嘗試。去瞭解當你做一件事的時候,其他事情會隨之發生。

遊戲就是嘗試去形成世界觀的過程。

通過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以及學習的機會,上述很多目標就能夠達成。

有很多親子遊戲及活動都可以被歸於“你來我往”的範疇。

 

5.    關於如何讓父母將 “你來我往” 變得趣味十足,您有甚麼建議?

首先 “你來我往”是一個簡單、友好、且輕鬆的概念。

當你給寶寶餵食、換衣服或洗澡時,都可以同時和他們玩遊戲。這些都是進行親子間有趣的互動和學習的機會。

要讓父母瞭解到,當你以微笑回應孩子,然後開始一起玩遊戲的時候,你就在幫助孩子的大腦建立神經元迴路。

 

6.   有哪些遊戲適合父母和孩子一起玩,以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

在嬰兒期,最重要的互動就是視覺和聽覺的交流。帶着感情注視嬰兒的眼睛,體貼的回應寶寶的感受。

有些事情人們可能不覺得是遊戲,但實際上確實是遊戲。例如將一塊布蓋在頭上,「寶寶去了哪呢?」「哎呀,寶寶在這兒呢。」

唱拍手歌,「寶寶有多大啊?」「真大。」

最好的遊戲能夠為孩子帶來安全感並幫助孩子成長。

當你用一塊布蓋上臉與寶寶玩時,寶寶也在學習。為甚麼你每次這樣做時,寶寶都會被逗笑。

因為首先,這是一種人際互動,是十分有益的。其次,嬰兒正在掌握一個概念,那就是消失的東西還會再出現,從而瞭解到消失的東西仍然存在。

如果寶寶想要一直玩這個遊戲背後也是有原因的。

這是寶寶的大腦在向外界傳遞:「我會玩這個遊戲了,這個遊戲讓我學到了很多,我很享受在遊戲中學習的過程。」

您可以時常問問自己:我的寶寶最喜歡做什麼?為什麼寶寶喜歡做這件事情?

答案通常是因為這樣可以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

 

 

 

 

 



 

 

 

你可能喜歡

小冊子
育兒小貼士
主題活動
在家玩學 #EatPlayLove
專題文章
兒童早期發展:遊戲 (資訊圖)
專題文章
兒童早期發展:營養 (資訊圖)
返回頂部